html5中文学习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 > 网络编程 > 正则表达式 » 正文

PHP中date与gmdate的区别及默认时区设置_php技巧_脚本之家

[ ] 已经帮助:人解决问题

一、date与gmdate有什么区别?

PHP时间函数中有两个格式化函数:date()和gmdate(),在官方的文档中的描述为:
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date()   #― 格式化一个本地时间/日期
gmdate() #― 格式化一个 GMT/UTC 日期/时间,返回的是格林威治标准时(GMT)。

先来举个例子,我们现在所在的时区是+8,那么服务器运行以下脚本返回的时间应该是这样的:
当前时间假定是2013-03-14 12:15:27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echo date('Y-m-d H:i:s'); #与date('Y-m-d H:i:s' time());等效,输出为:2007-03-14 12:15:27
echo gmdate('Y-m-d H:i:s'); #与gmdate('Y-m-d H:i:s' time());输出为:2007-03-14 04:15:27

但是这只是在Linux+Apache下运行PHP所得的结果,如果在Windows下运行,则2个函数返回都是:2013-03-14 04:15:27。
所以,我们应该给一个兼容性的写法,统一使用gmdate,并手工设置当前时区,写法改进如下: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echo gmdate('Y-m-d H:i:s', time() + 3600 * 8);

这样不管在Linux+Apache下还是Windows下都得到了正确的结果,当然这样写还有一个好处,当网站是面向全世界的时候,那么网站用户只要设置所在的时区,程序自动根据用户设置的时区进行时间计算,数据库中信息发布时间只存当前的time()所生成的时间,那么在中国+8时区看到的发布时间是:2007-03-14 12:15:27,那么在欧洲+2时区用户看到这个信息的发布时间是:2007-03-14 06:15:27,这样信息的时间就全部对应正确了。

二、修改PHP的默认时区会影响么?

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本地时间,在网上以及无线电通信中,时间的转换问题就显得格外突出。整个地球分为二十四个时区,每个时区都有自己的本地时间。在国际无线电或网络通信场合,为了统一起见,使用一个统一的时间,称为通用协调时(UTC,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),是由世界时间标准设定的全球标准时间。UTC原先也被称为格林威治标准时间(GMT,Greenwich Mean Time),都与英国伦敦的本地时间相同。

PHP默认的时区设置是UTC时间,而北京正好位于时区的东八区,领先UTC八个小时。所以在使用PHP中像time()等获取当前时间的函数时,得到的时间总是不对,表现是和北京时间相差八个小时。如果希望正确的显示北京时间,就需要修改默认的时区设置,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完成。

如果使用的是独立的服务器,有权限修改配置文件,设置时区就可以通过修改php.ini中的date.timezone属性完成。我们可以将这个属性的值设置为”Asia/Shang”、”Asia/Chongqing”、”Etc/GMT-8″或PRC等中的一个,再在PHP脚本中获取的当前时间就是北京时间。修改PHP的配置文件如下所示:
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date.timezone = Etc/GMT-8
//在配置文件中设置默认时区为东8区(北京时间)
     

如果您使用的是共享服务器/虚拟主机空间,没有权限修改配置文件php.ini,并且PHP版本又在5.1.0以上,也可以在输出时间之前调用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()函数设置时区。该函数需要提供一个时区标识符作为参数,和配置文件中date.timezone属性的值相同。该函数的使用如下所示:
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(‘PRC');         
//在输出时间之前设置时区,PRC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echo date(‘Y-m-d H:i:s', time());       
//输出的当前时间为北京时间

(责任编辑:)
推荐书籍
推荐资讯
关于HTML5先行者 - 联系我们 - 广告服务 - 友情链接 - 网站地图 - 版权声明 - 人才招聘 - 帮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