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ml5中文学习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 > 网络编程 > 正则表达式 » 正文

PHP取余函数介绍MOD(x,y)与x%y_php技巧_脚本之家

[ ] 已经帮助:人解决问题

取余函数 PHP取余函数 PHP两个取余 MOD(x,y) x%y

MOD

例如:9/3,9是被除数,3为除数.mod函数是一个求余函数,其格式为:
mod(nExp1,nExp2),即是两个数值表达式作除法运算后的余数。那么:两个同号整数求余与你所知的两个正数求余完全一样(即两个负整数与两个正整数的算法一样)。

一、两个异号整数求余

1.函数值符号规律(余数的符号)
mod(负,正)=正
mod(正,负)=负
结论:两个整数求余时,其值的符号为除数的符号。
2.取值规律
先将两个整数看作是正数,再作除法运算
①能整除时,其值为0
②不能整除时,其值=除数×(整商+1)-被除数
例:mod(9,-8)=-7
即:9除以8的整数商为1,加1后为2;其与除数之积为18;再与被数之差为7;取除数的符号。所以值为-7。

二、两个小数求余

取值规律:被除数-(整商×除数)之后在第一位小数位进行四舍五入。
例:mod(9,1.2)=1
即:9除1.2其整商为7;7与除数1.2之积为8.4;8.4四舍五入之后为8;被除数9与8之差为1。故结果为1。
例:mod(9,2.4)=0
即:9除2.2其整商为4;4与除数2.2这积为8.8;8.8四舍五入之后为9;被除数9与9之差为0。故结果为0。
OK,就这些不知能否满足您的需要?
%
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
<?php
echo 15%4;
//结果是 3


说说php取余运算(%)的那点事

今天我是看到百度知道中这个例子: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41130500.html ,才想研究下php取余的!
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
<?php
   $val=9.45;
   $result=$val*100;
   echo $result%100;  //44
?>

提问者奇怪,为什么上面输出的记过是44 而不是想象中的45  ,如果你这样:

echo  945%100  //45

那么结果应该是45的,这是因为php默认对变量进行取整进行取余运算的。

关于php浮点数,情况laruence博客文章:http://www.laruence.com/2013/03/26/2884.html

然后看看下面的php代码:
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
<?php
/*
 * name: mckee
 * blog: http://www.phpddt.com
 */
$val=9.45;
$result=$val*100;
echo intval($result);   //这里输出944
echo $result%100;    //这里输出44
echo fmod(floatval($result),100);  //这里输出45
?>

对于大整数,php会出现溢出,可能返回负数情况(这是因为php默认使用整数取余的,所以你要把它转换成float类型(如上))可以这样做:

复制代码 代码如下:

function Kmod($bn, $sn)
{
 return intval(fmod(floatval($bn), $sn));
}

(责任编辑:)
推荐书籍
推荐资讯
关于HTML5先行者 - 联系我们 - 广告服务 - 友情链接 - 网站地图 - 版权声明 - 人才招聘 - 帮助